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吉林 >吉林首页>天气要闻

吉林气温大幅回升 提早入春之路多坎坷

【字体:   2018-04-18 13:21:20   来源: 吉林省级站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周一(16日)开始,吉林省大部地区迎来升温过程。本周气温明显高于往年,就在大家翘首期盼春姑娘的时候,今天到来的一场降雨让提早入春的道路多了几分坎坷。

下午1点省会长春的室外实况温度已经升高到了21℃,终于有点春天该有的样子了,从路上行人的着装上看也不难看出大家都感受到了春的气息。但吉林大部究竟是否入春了呢,其实从气象学的角度来看,是否入春是有一个严格标准的。只有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以上才可以被认定为入春了。

000.jpg

4月18日,长春气温继续回升,下午1点室外温度为21℃,桃花、连翘相继开放。(树懒摄)

而今年进入四月以来,由于天气变化多端、气温较低始终没有达到入春的标准,但近期(10-17日)全省的平均气温8.0℃较往年同期相比确实高出了0.9℃,眼看接近入春标准,今天开始全省范围内的一场降雨将浇灭吉林省提早入春的希望。吉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到明天白天,全省晴转多云,长春北部、吉林北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松原、长春南部、四平、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多云有时晴,白城有阵雨或雷阵雨。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多云,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吉林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今天夜间白城地区最低气温为5度左右,其它地区7~10度;明天白天白城地区最高气温为23度左右,其它地区18~22度,长春市今天夜间最低气温:10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22度。

升温和降水却给春耕、备春耕工作带来了不少好处,气象专家建议中西部和南部地区在本周开始大田播种。东部地区应及时整地,适时开展大田播种。西部地区要立足抗旱保春播。目前西部地区土壤干燥,且预计本周降水少、多大风,建议采取适当抗旱播种措施。各地还应根据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于此同时也要做好防火防风工作。本周气温高、风力大、降雨少,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各地要加强防火工作。各地需及时加固临时搭建物、广告牌、输电线路等,避免因风大脱落,同时还需做好蔬菜棚室和水稻苗棚的防风工作。(贾雪梅)

 

#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