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吉林 >吉林首页>天气要闻

和龙市2018年冬旱情况

【字体:   2019-01-18 13:09: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2018年和龙市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降水正常,年平均气温为5.9℃,较常年同期高0.4℃;总降水量595毫米,较常年同期多27.5毫米。但夏季出现了明显高温干旱时段,7月平均气温23.4℃,较常年同期偏高2.9℃,降水量35.4毫米,较历年同期少105毫米,尤其是7月下旬到8月初,连续15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0℃,突破历史极值,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我市出现大面积的旱情。

入冬以来(18年12月-19年1月15日)我市气温偏高,降水特少,平均气温-9.8℃,较常年同期高1.5℃,未出现有效降水。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当前至2月5日(春节前)我市多以晴好天气为主,无较明显降雪天气。预计未来三个月(2019年2月-4月)我市总的气候趋势是:气温偏高、降水略少。全市平均气温1.5℃,较常年同期高0.5℃,但出现阶段性低温可能性较大,易形成倒春寒;总降水量35~5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0%,可能出现雨、雪相态并存的灾害性天气。

冬季降雪偏少,山区积雪明显少于常年,各主要水库得不到桃花水的有效补充,可能会对开春后的工农业产造成影响;

林区缺少积雪覆盖保护,林下可燃物含水量偏少,入春以后,气温回暖,风力增大,蒸发旺盛,势必对春季森林防火带来更大的压力;耕地内无积雪,土壤回暖化冻后,水分流失将更加严重,若春耕前没有足量降水,旱田播种和泡田插秧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冬季干旱,地面径流对地下水的补充不足,山泉出水量势必有所减少,部分村屯可能会出现饮水困难。

建议各相关部门提前谋划,针对可能出现的持续性干旱,做好春季防火、春耕生产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加强保护水源、节约用水方面的宣传引导,减少水资源浪费。建议入春以后抓住每次有利天气过程,实施常态化的人工增雨(雪)作业,最大限度的增加降水量。(和龙 代晓丽)


#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