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吉林 >吉林首页>天气要闻

我省出现历史同期罕见雨雪寒潮天气

【字体:   2020-04-23 14:45: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一、雨雪过程情况及影响

受高空冷涡、地面蒙古气旋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4月19日午后开始,我省大部地方出现较明显雨转雪天气,并伴有较强寒潮、大风天气。截至23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3毫米,降水量整体呈现西多东少的特点,除延边、长白山外,其他地方降水量均超过10毫米,其中白城平均降水量最多,达24.1毫米。由于冷空气较强,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17个县(市、区)达到寒潮标准,21日全省日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均创历史同期新低,同时大部分地方出现5~6西北大风,阵风8~9级。本次降雪过程为200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强,4月中下旬出现大范围降雪历史较为罕见,全省平均终雪日较常年晚5天,为近10年最晚。

本次雨雪天气过程一方面大大缓解了西部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据省墒情中心4月22日监测结果显示,西部大部分地方解除旱情,土壤墒情状况普遍较好,降低了东部林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另一方面持续低温推迟了全省大田适宜播种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春播进度,同时对水稻出苗和生育、大棚经济作物、绿化植物等也造成一定影响.

二、后期天气趋势

本次雨雪过程已经基本结束。预计4月24-30日我省平均呈现整体回暖趋势,降水较常年偏少。其中24-26日气温较前期有所回升但仍较常年偏低,最低气温西部-1~1℃,东部-5~-2℃,最高气温一般为10~15℃。27日白天开始气温自西向东明显回升,27-30日中西部气象条件适宜大田播种,东部将于5月上旬进入适播期。24日午后到25日,西部有分布不均的小阵雨,东部有小雨或雨夹雪;29-30日中东部有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

三、相关建议

一是24-26日气温仍偏低,建议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防范水稻育秧苗、棚室蔬菜等发生冻害。二是结合当地实际,抓住27日以后适宜的温度和墒情条件抢墒播种,掀起旱田播种高潮,东部过湿地段应采取排水散墒,尽早开展旱田播种准备。(吉林省气象台倪惠)


#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