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吉林 >吉林首页>天气要闻

芒种节气,全省气温普遍回升

【字体:   2020-06-05 09:16: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芒种节气雷雨多 气温升高好种田

6月5日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

自6月1日以来,1-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9.5毫米,比常年平均9.5毫米多105.2 % ,全省平均气温约为16.1度,比常年平均18.4度低2度多。虽然已是夏天的第三个节气,但我省大部还没有正式入夏,仍处在春天。

预计未来一周(6月5日至11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1.5℃左右,比常年同期18.8℃明显偏高,期间6日起气温大幅攀升, 7-9日中西部地区大部最高气温将突破30度,甚至可达33~37℃,最低气温也接近20度,平均气温有望达到入夏标准的22度。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0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20.7毫米明显偏少。主要降水过程有两次:5日,东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10日前后,中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降水的同时还将伴随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的影响。

芒种节气后多阵雨雷阵雨,恰逢农忙时节,建议农民朋友雨后加强作物苗期田间管理,及时定苗、锄草、铲趟和追肥,促进幼苗生长。(吉林省气象台 胡中明)

                                今日芒种,仲夏伊始

今天12时58分,太阳到达黄经75度,芒种至。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标志着仲夏的开始,是我国农业生产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在此期间,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玉米、水稻等庄稼将进入生长高峰期。正如农谚所说“芒种忙种、忙收忙种”,这是一个既包含播种、又包含收获的节气。

未来一周,辽源将迎来高温少雨多日照的天气,尤其7-8日,最高气温将突破30℃,人们将体验到夏天的炎热,要注意防暑防晒降温。农民朋友也要注意给农作物多追肥补水,除草和防病虫。(辽源 崔悦)

                            辽源终于迎来晴暖夏季

绵延多日的阴雨天气过后,从5日开始,辽源即将迎来阳光明媚的晴好天气。并且随着冷气团出走,凉爽也暂时告一段落,气温将有明显回升,7日-8日气温将直冲30℃以上。虽然今年夏季来访偏晚,也不可轻视它的威力,防暑、防晒都要开动起来了!也提醒大家多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摸准老天爷的脾气,生活出行都能及时应对!(辽源 刘姝妹)

                          通化:升温与晴空伴随芒种而来

受东北冷涡影响,通化市前期多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天气,而随着芒种节气的来临,通化地区也终于告别低温连阴雨天气。

未来七天,通化市气温较高,平均气温21℃左右,5日开始气温较前期明显回升,7-8日,通化市部门地方最高气温可达28℃以上,尤其是8日部分地方可达30℃以上,平均降水量则不足5.0毫米,比常年明显偏少。

芒种,有“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一说,通化市气温的明显回升能够有效改善前期持续低温阴雨给作物秧苗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利于作物生长,各地应加强农田管理。由于温度的明显升高,城乡居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虽然降水总量偏少,但仍有分布不均的雷雨天气,各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灾害。(通化 张琬婷)

                       低温寡照已结束,高温少雨闪亮登场

5月17日以来,农安以低温寡照天气为主,全县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1.2℃,降水量比常年偏多26.6毫米。预计未来一周,农安气温高、降水少、多大风天气,全县平均气温22.5℃左右,比常年明显偏高。7-8日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0℃以上,部分地方可达35℃。降水量不足5.0毫米,比常年明显偏少,此外,7-9日,风力较大。小编建议:明显的高温少雨天气将有效改善前期因低温寡照给作物秧苗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利于作物生长,各地应加强农田管理,做好大田定苗、中耕除草等工作,同时加强稻田水肥管理,促进分蘖早生快发。7-8日有高温天气,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做好防暑降温、预防胃肠道等疾病。各地做好大棚等设施农业以及施工工程设施的防风工作。(农安 姚宏伟)

                              芒种之后气温升高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时。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时节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常见的天气灾害有龙卷风、冰雹、大风、暴雨、干旱等。对于东北地区农业来说,进入芒种冬、春小麦灌水追肥稻秧插完谷子、玉米高粱棉花定苗大豆甘薯完成第一次铲耥高粱、谷子玉米两次铲耥棉花打叶,水稻锄草,准备追肥等工作应及时完成。同时需要提醒广大农户注意防治病虫害,随时做好防雹工作。

在此期间,除了青藏高原和黑龙江最北部的一些地区,还没有真正进入夏季以外,大部分地区的人们,一般来说都能够体验到夏天的炎热。预计辽源地区近期气温较高,7-8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2℃,提醒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广大城乡群众需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注意防暑降温。(辽源 周建东)

                       期盼中的高温天气正在来东辽的路上

从6月6日开始东辽县将迎来期盼已久的高温天气。预计未来一周(6月6日—13日)东辽县以晴好天气为主,高温少雨,最高气温在26—32℃之间、最低气温在13—20℃之间波动,加之前期降水较多,土壤墒情较好,因此,光、热、水匹配较合理,对农作物生长非常有利,作物将进入快速生长阶段,提醒农民朋友加强田间管理,做好间苗和锄草工作。(东辽 刘春玲)


#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