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吉林 >吉林首页>天气要闻

大雨将至 做好各项防御

【字体:   2020-08-12 14:55: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一、降雨实况和人工增雨作业情况

受低涡和高空槽以及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8月8日早晨开始,我省出现分布不均的降雨天气。

截至12日0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13.1毫米,地区分布:白城23.2毫米,通化16.9毫米,白山15毫米,松原13.4毫米,吉林13.2毫米,延边13.1毫米,四平12.6毫米,辽源12.4毫米,长白山保护区11.6毫米,长春6.1毫米。

过程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27站,25.0~49.9毫米的191站,10.0~24.9毫米的472站。降雨量前五位:四平一中90.5毫米,四平莫扎铺村90.2毫米,四平气象局72.3毫米,珲春密江乡71.9毫米,梨树十家堡镇67.8毫米。西部各县(市)平均降水量详见附表。

针对此次过程,吉林省气象局全力组织开展空地协同增雨作业。其中,飞机增雨作业5架次,累计飞行22小时;地面发射增雨火箭弹140枚、炮弹1039发,目前作业仍在进行中。大雨将至 做好各项防御

二、降雨天气预报

受高空低涡和低空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8月13日到14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西部和中南部雨量较大。

降水主要集中在13日白天到夜间,白城、四平、长春东南部、辽源、吉林、通化北部和东南部、白山南部和西北部、延边西北部有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过程降水量为25~40毫米,最大降水量可达70~9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30~40毫米;其他地区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过程降水量为15~25毫米。降雨过程中,中西部有4级左右偏南风转偏西风,阵风可达5~6级。

此次降雨范围大,雨量大,雨下的急,强对流特征明显,容易出现衍生灾害。需要格外注意!请关注最新天气动态。大雨将至 做好各项防御

三、分析与建议

一是西部和中南部过程雨量较大,需注意做好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城市、农田内涝的防御工作。二是山区要注意预防由于短时强降水可能衍生的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三是中部偏西地区还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继续缓解或解除旱情。四是降雨将导致道路湿滑,各地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中西部还要做好防风工作。(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宋瑞祥)


#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