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吉林 >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旬报

吉林省2010年7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8-02 20:5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内容提要]本旬气温稍低,降水偏多。目前我省玉米进入拔节普遍期,大豆进入开花期,水稻处于分蘖~拔节期。水热条件对玉米等旱田作物和水稻生长发育利大于弊。受高空槽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本旬多阵性降水天气,目前我省中、东部地区农田旱情解除,西部地区大部旱情得到遏制或明显改善,但部分县市旱情依然存在,建议旱区继续加强抗旱保苗工作。加强各种病虫草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本旬全省平均气温为21.3℃,比常年同期低0.5℃(图1)。

图1 吉林省2010年7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其中白山市比常年同期高0.2℃,长春市比常年同期低1.2℃,其它市(州)比常年同期低0.1~0.7℃。旬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5℃,7月2日出现在镇赉。

降水: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9.7mm,比常年同期多57%(图2)。

图2 吉林省2010年7月上旬降水量分布图(mm)

其中长春市、四平市、辽源市、吉林市和通化市比常年同期多84%~135%,白山市和延边州分别比常年同期多7%和3%,其它地市比常年同期少10%~30%。

日照:本旬除延边州外,省内大部地区旬日照时数为40~70小时,延边州多数县(市)旬日照时数不足40小时。

积温:5月1日至7月10日积温,中西部地区多为1400~1480度·日,东南部地区多为1200~1400度·日。全省大部县(市)比常年同期多80~170度·日。

二、农情概况及分析建议

1、农情概况

目前全省玉米进入拔节普遍期,中西部地区发育进程比常年偏早;大豆进入开花期,发育进程与常年相当;水稻处于分蘖~拔节过渡期,发育进程比常年偏晚。

2、分析建议

本旬是玉米等旱田作物需水关键期,目前西部部分县市旱情依然存在,这对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不利。本旬全省降水偏多,水分条件对玉米等旱田作物生长发育比较有利。

据吉林省气象台预报,预计7月中旬全省总的天气趋势是:气温接近常年,特点是,气温逐渐回升,降水接近常年。主要天气过程:12日前后全省大部有小阵雨或小雷阵雨,中东部局部地方有大雷阵雨;15日前后全省有分布不均的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旬末西部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有中雨,部分地方雨量较大。预计白城市、松原市和延边州为40.0 mm左右,通化市和白山市为60.0 mm左右,其它地(市)为52.5 mm左右,均与常年同期相接近。

未来一旬多阵性降水,降水量接近常年,西部地区旱情有望进一步缓和。根据目前的农业气象条件、作物生长发育状况、下一旬的天气预报和旱情发展趋势,提出以下建议:

1)西部旱区仍要密切关注农田旱情变化情况,继续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2)各地要加强稻田水肥动态管理,促进水稻生长发育。

3)目前正处于各种虫害的盛发期,建议有关部门做好农田病虫草害监测及防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编辑: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