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吉林 >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月报

吉林省2010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0-08-02 21:13: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内容提要]本月气温高,降水少。月内气温持续偏高,热量条件有利于玉米等旱田作物的生长发育,也有利于水稻返青和分蘖。月内降水少,中西部地区大部出现旱情,部分地方旱情较重。预计7月上旬气温稍高,降水接近常年,应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做好抗旱保苗工作,7月是病虫害危害期,应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本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2.8℃,比常年同期高3.4℃(图1)。其中白城市、松原市、长春市、吉林市和延边州吉林市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3.3℃~4.1℃,其它地市比常年同期高2.5℃~3.0℃。月内各旬全省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高4.8℃,中旬高2.8℃,下旬高2.4℃。

图1 吉林省2010年6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降水:本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9.8毫米,比常年同期少60%(图2)。其中白城市、松原市和长春市、四平市和辽源市月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65%~90%,其它市州比常年同期少33%~57%。月内各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上旬少94%,中旬少29%,下旬少50%。

图2 吉林省2010年6月降水量分布图(mm)

 

二、农业气象灾害

1、干旱:六月份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上旬中西部地区部分县(市)旱象露头,中旬中西部地区大部分地方和延边州个别地方受旱程度和受旱面积进一步加重和扩大,下旬旱情持续和发展。

2、高温:6月9~10日、23~26日我省出现明显的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在35℃以上,最高值出现在松原本站,达38.1℃。

三、分析与建议

本月气温特高,6月9~10日、23~26日我省出现明显的高温天气,充足的热量条件,对玉米等旱田作物的生长发育比较有利益,也有利于增加水稻有效分蘖数。但月内降水特少,持续高温少雨近一个月时间,中西部地区大部出现旱情,部分地方旱情较重。玉米已经进入拔节期,也是需水关键期,如果干旱影响继续持续,将使玉米拔节期推迟,植株矮小,茎干细弱,不能正常转入生殖生长,受旱严重的地块将出现死苗,造成减产。

预计7月上旬气温稍高,降水接近常年,应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另外,7月份是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时期。由于6月持续高。温少雨,有利于大豆蚜虫害发生。各地应重点加强大豆蚜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