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吉林 >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旬报

吉林省2010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9-29 15:01: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内容提要]本旬气温特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较高的气温对作物后期灌浆成熟有利,但中东部日照偏少,对光合作用有一定不利影响。总体上光温水条件有利于作物灌浆成熟。预计2224日全省大部先后有初霜或霜冻,建议在霜前适时抢收水稻。加强贪青晚熟地块田间管理,促进作物成熟。

一、本旬天气概况

气温:本旬全省平均气温为17.8℃,比常年同期高3.5℃。其中长春市和四平市分别比常年同期高2.9℃和2.6,其他市州比常年同期高3.24.7℃。旬内极端最低气温为3.5919日出现在榆树。

降水:本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6mm,比常年同期多37%(图2)。其中西部地区白城市、松原市比常年同期少91%97%、长春市比常年同期少62%。吉林市比常年同期少8%,辽源市、通化市和白山市分别比常年同期多126%、217%和154%,四平市和延边州分别比常年同期多60%和6%。

日照:本旬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63.4小时,比常年少11.3小时。其中白城市、松原市旬日照时数为90100小时,比常年同期多913小时;其他市州旬日照时数4274小时,比常年同期少331小时。

积温:5月1日至9200全省平均活动积温为2890·日,比常年同期多182·日。其中,白城市、松原市和四平市为30033078·日,其它地区为26412954·日。与常年同期相比,白城市、松原市、白山市和延边州比常年同期多208259·日,其他地市比常年同期多150185·日。

 

二、农情概况及分析建议

1、农情概况

目前全省大部地区玉米、水稻和大豆进入成熟普遍期。西部地区玉米成熟期比常年早35天,中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晚,东南部地区玉米成熟期晚于常年;水稻成熟期比常年偏晚13天;大豆成熟期比常年偏晚。

2、分析建议

本旬气温特高,降水偏多,日照偏少。较高的气温对作物后期灌浆成熟有利,但中东部日照偏少,对光合作用有一定不利影响。总体上光温水条件有利于作物灌浆成熟。

据吉林省气象台预报,预计9月下旬全省总的天气趋势是:气温偏低,特点是前中期偏低,后期有所回升,2224日全省大部先后有初霜或霜冻,降水接近常年。主要降水过程:21日前后除白城、松原、长春地区北部外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南部局部地方有大雨。25日前后全省大部有小雨,中部雨量稍大。旬末有分布不均小阵雨。

鉴于目前农情和下一旬的天气预报,水稻成熟地块抓紧霜前收割,对于贪青晚熟水稻地块统一采取熏烟等防霜措施,减轻霜冻灾害影响。做好霜(冻)防御,秋菜和怕冻的瓜果类蔬菜在霜前及时采摘,温室等设施农业采取覆盖保温措施防御霜冻。做好秋收准备,关注天气,抓住有利时机,适时收获。

编辑: 中国天气网吉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吉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